洵纾

我做了一场梦,美好的不愿醒来,梦到在我们共同期许的那个盛世里,你微笑着望着我。

【润玉同人】随风潜入夜 解读 迷离

解读 迷离

世界美丽在他低眉颔首间,或许是忧伤中夹杂的深邃,或许是迷离时模糊的泪眼。

《随风潜入夜》故事的灵感源于我想给润玉一个重来一次的机会,让他重新回到所有人都还在的那个世界,让他直面自己的内心,将他所惧怕、渴求、后悔、希冀的东西一层一层剥离开来,会发现他并不是真的一无所有。整个故事在一种“伪重生”的背景下进行,在这里姑且将前世称为“现实世界”,将今生称为“平行世界”,作出一些关于文中人物的一点揭秘和解读:

1.簌离。母亲簌离之死是润玉一生的伤痛,也是他开始转变的源头,所以在平行世界里,母亲并没有离开。润玉无比内疚当年自己一念之差受天后诱骗导致母子分离多年,让簌离一个人承担痛苦,背负罪孽。这种内疚使得在平行世界中他沦为母亲复仇的工具和筹码,但一如旭凤所说,虚空界中有化腐为神,化影为形之能,在这个过程中,有人入梦,有人出梦。但由于簌离已经死去,这里的簌离完全源于润玉希冀簌离还在世的强烈幻想,是受到虚空界扭曲和剥离的产物,并不是真实存在的。

2.彦佑。真实世界中彦佑与润玉背道而驰,对润玉的所作所为多有不耻,不仅经常冷嘲热讽,更因锦觅之死而迁怒润玉,润玉也知晓众人对他的仇视和怨怼,所以觉得会为他的离去而拍手称快。润玉觉得从小由彦佑替他背负报仇的使命感觉歉疚,也理解彦佑对于亲情的眷恋和珍惜,所以这种感情在虚空界中演化为彦佑陪伴簌离承欢膝下,共享天伦。平行世界中的结局扑哧君真如润玉所期许那般放浪形骸,逍然物外,却并未有人察觉,天伦之乐,独缺一人。故而这里的彦佑乃是有真有假。

3.锦觅。现实世界中的锦觅因润玉舍身相救而得以复生,结局与平行世界中并无二致。润玉无比渴求锦觅的爱情还有曾经那段不知情为何物时的宁静时光,所以在平行世界中仍旧与锦觅存在感情纠葛,但其实这里主动追求的锦觅是旭凤以自己对锦觅的印象化成的,也就是说这里的相处模式是旭凤锦觅现实中照搬过来的,但是锦觅对于润玉的恨意确是真实存在的并被蓄意扭曲放大,所以在平行世界中这段感情终究花开无果,无疾而终,而锦觅终与旭凤神仙眷侣,逍遥此生。只是这次润玉终于选择了放下,再不会为她疯狂神伤。

4.邝露。润玉了解邝露对于自己的思慕之情和静水流深的陪伴,但他不愿自己的孤独无依再次牵连邝露,所以平行世界中邝露没有继续追随润玉身侧,而是活出了自己的风采。结局中邝露也将润玉遗忘,只是因为爱过所以有模糊的印象。邝露成为了璇玑宫新的主人,承君之塌一如拥君在怀,如烟往事亦随风而散。在心曲一章中,邝露是唯一让润玉真正流泪牵挂的人,曾经相互依偎取暖的时光成了离别之时他心底最深的眷恋。可叹天年难永,但惜情深不寿。

5.小泥鳅。平行世界中的小泥鳅最终活成了润玉的模样,润玉也尽自己的全力护他一生无虞,弥补了心中的遗憾和空缺。在平行世界中,润玉虽然身死,但或许,也是以另一种方式生存。

在平行世界里,他们彼此伤害,彼此相爱。

润玉虽明知是南柯一梦,却也甘愿沉沦,不愿醒来。

因为在这里,他在意的人,都还在。

润玉所憧憬的不过是一句“欢迎回家”。平行世界给予了他袒露真心的机会,纵使结局仍旧让人失望寒心。

润玉是一个温柔善良的人,襟怀坦荡,无忧无惧。

一生寡亲缘,情缘,理解他的人赞他情深似海甘愿牺牲,怨恨他的人称他逆天改命大逆不道,无论哪一种,他都欣然接受。最终虽然身死神灭,但却也终于获得了永久的安宁。

不爱,不信,不念。

不忧,不惧,不伤。

如此甚好。


润玉经历了两次生命,皆未能完满顺遂。但如果还有机会,真心希望能有一个他爱的人也同样爱着他的世界,在那里,他可以被视若珍宝,小心珍藏,呵护疼爱,温柔以待。

如果真有这样一个世界,我想,我们都愿用一生等待,换他含笑归来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