洵纾

我做了一场梦,美好的不愿醒来,梦到在我们共同期许的那个盛世里,你微笑着望着我。

【伪东宫】同人 若如初见

此文为 微博/B站@长安月下_vv  太太的视频同人,已获得长安太太授权。

视频链接见合集前篇 戳这里

若如初见

 

宣和十三年,周宋联姻,北周太师宇文护亲出城外,十里相迎。

容止怔怔地望着迎亲队伍最前方的宇文护,静静等着他缓缓走近。

两相对拜时,容止悄悄抬眼打量面前的男子,宇文护丰神俊秀,微扬的嘴角昭示着难以言喻的清透平和,一双黑眸脉脉含情。

容止一时之间竟舍不得移开自己的眼。

 

容止感觉自己仿若置身冰冷的河水,眼前一片迷茫,身体不断下坠,找不到任何希望和方向。
手心乍暖,忽有一人执起他手,将他带离茫茫黑暗。

他无暇思考,只觉温热的触感自指间传递,周身寒冷自此消融。

蓦然梦醒时候,却是宇文护一把扳过他的身子,将他推倒在床。

容止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宇文护,眼神交汇的刹那,空气间氤氲着静默,细小的情愫在空气中悄然流泻,宇文护目光深柔,眼中仿若有万丈星河。

容止忽地就红了脸。

 

容止总是不自觉地回忆起之前的那场梦,梦中难见对方面容,只余温热的掌心和清隽的眼眸,梦中人的模样似是那样陌生,却又那般熟悉。

梦境虚虚实实,梦中的面容时而与现实中宇文护的面容交叠在一起,给了容止一种不知今夕何夕的错觉。

他渐渐分不清是梦境太真足以回味悠长,还是现实太冷温暖转瞬即逝。

 

容止又梦魇了。

他又梦见骤然从云端坠落,变得一无所有的那一天。

梦中族人淋漓的鲜血让他难以安枕,尸横遍地的场景在他眼前浮动,永不停歇,扼地他喘不过气来。

他是一个罪人,他早已失去了天神的庇护,也不配得到任何的宽恕。

爱上宇文护是他一生最大的赌注,是他一生的劫难。

时光倒回,宇文护屠他满门,凌厉的眼神如遍地血染浮尸般凌厉冰冷,冻得他再也无法回暖。

他目光冲静而倔强地望向这一切的始作俑者,似自嘲般地弯了弯唇角。

突然很想哭。

 

容止终于忆起那个爱入骨髓的人,终于忆起那个被他遗忘在记忆深处却又深深藏在心底的人。

初见之时,宇文护体贴的模样镌刻着认真,递来醇厚的药汁竟无半点苦涩之意,反而让人觉得满是温暖与甜腻。

容止要的不是山盟海誓,亦不是权倾朝野,而是这般寂静流淌在琐碎光阴里的点滴疼惜。

容止握住了宇文护伸出的手,那时的他天真地以为,只要双手紧握,就再也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。

 

容止静静地望着宇文护,望着他爱抚地护住怀中的女子,原来宇文护的世界里,他从来都是一个局外人。

一切不过是他的一厢情愿。他的痴情错付,在宇文护看来不过是一场荒唐的笑话。

他的执迷与在乎,不过是痴人说梦,自取其辱。

原来他从没有走进宇文护心底的机会,从来没有。

容止自嘲一笑,无力地黯然转身离去,背影萧索而颓唐。

他终于明白,或许自始至终,宇文护背弃的,从来只有爱情。

 

山间暮霭朦胧,晨光熹微。容止清楚地知道,一切一切,都将在这个美好的清晨,永远结束。

他静静地伫立山巅,忽然听见宇文护撕心裂肺地呼唤他的名字,声音中是从未有过的惶恐与悲戚。

他蓦然转身,向来路凝睇,眼见着宇文护的身影破雾而来,容止发现自己的眼角已是一片湿润。

容止不再犹豫,绝望地闭上眼,毅然决然地仰面俯身而下。

宇文护亦随他一同跃下,似用尽所有的力气要抓住他。

身体在飞速地下坠,有水滴在容止的脸上,竟是宇文护的泪。

宇文护那样一个冷硬如冰的人竟然也会为微不足道的他流泪。

容止并不恨他,但也不会原谅他。正如他不会原谅自己。

容止很想伸手拂去宇文护的眼泪,可惜,他们之间最近的距离也横亘着国仇家恨,永远触之不及。

原来他们至死都不配相拥。

容止不惧生死,无畏别离,可是宇文护骤然落下的泪珠,却撞得他内心如斧砍刀削般疼痛。

容止才发现,原来自己到死都没能放下那个人。

那个令他爱恨交加的,宇文护。

 

时间随着指间的微光流逝,模糊了再也回不去的曾经。

或许是造化弄人,容止觉得,一生两世,他和宇文护之间的相遇与重逢,不是太早,就是太迟。

他心里知道,宇文护是个十恶不赦的坏人,是杀人诛心的骗子,他不能再喜欢他了。

重逢之后,又一丝不苟地喜欢了他好多年。

覆巢之下,焉有完卵。他不能再苟延残喘。

他只是宇文护生命中一个可有可无的过客,终究没有福分白首同归。

不是没有想过站在他身侧,与他并肩共看万里山河。

原来多爱一个人,才会多恨一个人,多想忘记一个人。

宇文护只知饮下忘川之水,前尘往事皆随风而散,一醉忘情。酒醒之后,一切从头。

却不知容止当初毅然跳下忘川,不是为了求生,而是为了求死。

容止脑海中不由浮现出那日山巅,宇文护微微泛红的眼。

那个他深爱的少年,终是留在了温柔的旧时光里。

过往种种,不过黄粱一梦。没有不舍,只是有些遗憾。

世事难料,红尘纷扰,容止不想再强求什么了。

容止到最后都没有问过宇文护有没有一刻是真心爱过,因为容止的答案永远是真心爱过他。

而且从没有后悔过。

自刎前的最后一瞬,容止努力地朝宇文护笑了一下。如果可以,他想把最好看的样子留在宇文护的眼睛里。

这样他就不会为他伤心。

刀起血落,没有意料之中的疼痛,反而有种夙愿得偿的解脱,容止这才发现,原来他们的结局,是彼此放过。

安然相思,寂静遗忘。此生不与君共生,亦不与君同死。

忘川之水也不能让他忘记那些红尘纷扰,尔虞我诈,而这一刻,容止却觉得他已然忘却了前因后果,他只是单纯地喜欢上一个人,爱得执着而纯粹。
而那个人,也同样深爱着他。

 

多年以后,权臣宇文护于朝堂之上被乱箭穿心,论罪伏诛。

多年来的凄凉与苍白的孤寂岁月在此刻终结,他迷茫的眼中飘过沧海桑田,白云苍狗。

恍惚中似有朦胧身影前来接引,依稀是容止旧时模样,一席白衣,不染尘垢,一双明眸,若如初见。

宇文护忽觉浮生长尽,不过如斯。

此间再遇,原来蹉跎岁月,便是一生。

 

全文完。

评论(5)

热度(4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